宝贝、宝贝——读后感
我喜爱读书,读书是我现在唯一的爱好。刚看了一本很温暖温馨、很有趣味、很有爱的书。
《宝贝、宝贝》周国平著
他是学者、作家、哲学家。
我想:若能在他家投胎,做他的女儿,今生有缘与他相遇,成为父女,一定是人间大美,真是太幸运,太幸福、太快乐了!
尤其是周国平,53岁才再次得一宝贝女儿,那就宝贝更加宝贝了!
他的学问那么渊博丰富,他的眼光那么独特到位,他的认知那么透彻明朗,他的观察那么细微精细,他的胸怀那么博爱宽广,他的心灵那么柔软兼和,他的性格那么耐心韧力等。
养育小孩,是一个既痛苦快乐又劳神劳力的过程。
周国平培养幼儿说:“其中有多少惊喜和欢笑,多少感悟和思考,给我的心灵仓库增添了多少无价的珍宝”。
有多少笑声就有多少辛苦;有多少欢乐就有多少麻烦;有多少幸福就有多少付出。
整本书详细记载了,从女儿一出生到女儿上小学期间,所有有趣的故事,烦恼的故事,成长的故事,以及亲身经历的故事等。
周国平:他是一个非常用心且细心、又有耐心的好爸爸。从女儿一出生,便开始每天坚持写日记,他记下婴幼儿所有童年成长的点滴全过程。
他记录下婴幼儿何时咿呀学语:
女儿的第1次发声,第1次会笑,第1次开口叫爸爸妈妈,第1次一连串讲话等,都详细准确地记载下时间。
他觉得这些记录很有趣,是他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等女儿长大了,送给女儿当礼物,是一件多么开心有趣味的事呀!
书上有:父女有趣的对话,女儿惊人的言语,奇妙的想法,可爱的动作,以及各种生活片段和温馨的画面,还有父女俩打闹游戏嬉笑的场景,一切互动玩耍趣事等。
他让孩子在玩中学习,在游戏中思考,在嬉笑中成长。让孩子在一切玩中,自己学会主动,动手,动脑、动心、动情等,并正确的引导她思考,想象分辨,从小开发她幼小内在深层的智力。
培养她柔和的性格,培养她幽默善良的心情,培养她知书达理的秉性。
一、教养的一面:从小有柔和度,分寸感,自制感,自控感。
那是青于蓝而胜于蓝。
二、高贵的一面:从小要学会坚强,勇敢能干、细腻美德,忠诚内丰。
那是做人高贵的一面。
三、优雅的一面:从小让她有情感的细腻,胸怀的大度,自尊和对他人的尊重。
那是优雅的本身也是一种人生的美。
这一切气质和教养,与家庭生活环境直接有关的,所以在家早教是非常重要的,家庭的书香气氛会给孩子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幼年生活将要影响到孩子一生的幸福生活和事业,家庭熏陶的力量,它是无比强大有力的!
如果,父母爱看书写字画画,孩子必然会模仿大人的行为和行动,她自然而然的自己也喜欢看书写字画画,这是一种无声的传教,也是一种榜样最好的教育方式和策略。你若想小孩长大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这种身传言行,耳濡目染,起到潜移暗化的直接作用。
如果自己不去做,或者做不到,那如何让孩子去做,去执行你命令呢?必然没有说服力,必然是枯燥乏味空洞的。
整本书都在温情中酝酿着,都在创造出一种和谐的气氛范围,在这种范围中裹狭着满满甜甜爱的芬芳,让孩子在健康快乐玩耍中自由成长。可想而知,他是一个多么有涵养体贴入微的爸爸,一个多么有爱心又称职的好爸爸!
爸爸的丰富内涵,爱心、忍耐、精细付出,点点滴滴在不经意间流淌,把这些温暖的碎片瞬间的捕捉,全然传递到女儿的身上,满心欢喜在滋养幼小娇嫩的心灵,让她从小就在无声无息中培养她爱的能量和力量,让她从中得到感受和感化。
年轻的爸妈:若能看看此书,一定会收获丰富,大得启发。
婴幼儿期间的小生命,如同刚刚破土的嫩芽,她的心智、感觉、认知、语言想象,都能得以蓬勃生长,精彩纷呈。
这本爱的书,温情的书,启蒙幼儿早智的书,记载0岁——10岁左右,这其间发生所有微妙变化的书,是一本读后非常有趣味、暖心感人的书。
幼儿阶段,时间最为短暂,一不留神就稍纵即逝,若不立马抓住,便很快溜走,那可是孩子一生潜在的黄金启蒙时间呀!
对幼儿来说,这段时光,真的太珍贵,太珍稀,太宝贵了!
幼儿成长只有一次,
所以要特别慎重对待幼儿成长。
啾啾从小就有超强丰富的想象力,语言片段摘抄如下:
周国平抱着宝贝女儿
一、我想做彩虹,也没有什么坏处,我会有许多朋友,太阳、月亮、星星、云、天空、都是我的朋友。
二、我吃过雪,是天上的味儿,云的味儿,太阳的味儿,月亮的味儿,因为月亮的味多,所以雪是冷的。
啾啾,从小就有深刻的认知及理解力:
三、时间是一阵一阵的,比方说,我刚才说的话,刚才还在,现在已经没有了,我想留下它,但它留不下来,想找也找不回来,这就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