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里书架的最上面,有一本早已泛黄的书,它就是《红星照耀中国》。它到底是本什么书?为什么每次父亲拿起它总是那么小心翼翼,生怕折破一个边角。
在这个暑假,因老师课外阅读要求,我终于有机会一睹这本书的“庐山真面目”了。
从一开始,这本书的序言就深深吸引了我。这不是小说,也不像散文,更像是一本“历史著作”,一本新闻报道的作品。它向我们报告着多年前红军战士们的情况,让我们走近过去,了解过去。
屈指一算,清朝灭亡也不过100多年而已,而我们新中国的历史就离现在更近了。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了城市的喧嚣与繁华,习惯了生活节奏快的现代,“红军”这个词,仿佛已成了古老的烙印。
这是作者多次冒险,不艰难困境据实采访的一本书。他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深入旧中国内部,如实向着全世界人民报道中国的红色革命,报道着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伟大的理想而奋斗不息的精神。他向全世界人民揭开了红色中国神秘的“面纱”,让全世界人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名不虚传的“赤匪”。
通过他的描述,我看到了一个此前有所了解却并不熟知的延安根据地。面对误解和扭曲,红色中国的领导人们敞开胸襟,烈地欢迎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让他如实记录并无拘无束地告诉他们所知的一切。通过这个外国青年,让全世界人民知晓这古老东方不仅有漫天黄沙和战场上的硝烟弥漫,也有那令人敬佩的红色长征和民主革命的气象。那时的中国远不如现在的科技发达,远不如现在的交通便利,可却有周恩来、彭德怀、毛主席等这些令人肃然起敬的伟人们撑起中国的一片天,扫开多年的尘土和灰屑,真正地为人民做主。人穷,志不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成功之前,红色中国并未被“白匪”重视过,又处在荒僻的大西北,交通不便利。在外人的眼里,当时的共产党只不过是一帮“乌合之众”而已,不足挂齿。可一个共产党成不了事,那十个呢?一百个?一千个呢?为人民做主打倒独裁,救国救民是红军的精神,正是如此的思想,才将全中国大江南北的人召唤到一起为共同的事业而奋斗。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实事求是,独立自主,顾全大局,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艰苦奋斗。
也许外人不解,但我明白,有时候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才会看到希望。面对外敌入侵,古老的中国摇摇欲坠,一群中华女们勇敢的站了出来将这将倾的大厦力挽狂澜。这种精神绝非静止的,而是历久弥新的,既是历史,又是现实。
除了共产党领袖的故事,斯诺还描写了许多形形色色的百姓。这些小人物,反映社会情况,折射出当时人们的精神风貌。他们并非陪衬,而是符合史了历史的要求,为历史研究提供了多维度、多方位的视角,让我们深入了解了“红色中国”。得到更客观、全方位的评价。
回想起《红星照耀中国》,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书中所体现的红军精神。就拿《长征》来说吧,长征的第一步是突破封锁线,面对敌人强大的军事实力和穷追猛打,红军则采用了各种巧妙的战术突破重围,摆脱困境境。当时长江边的渡船早已被敌人焚毁,面对这个现实红军奇迹般地走了八十五英里,穿着缴获的国民党军服,冒充敌人来到对岸解除敌人的武装,在没有丢一兵一卒的情况下成功渡河。它体现了共产党的精神境界,非凡的心理素质和严谨的组织纪律。能以少胜多的,从来都是精神,思想。与之相此,我忽然觉得自己了解的是那么微不足道,那么肤戏。
斯诺用毋庸置疑的事实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冉冉升起,虽不及珍珠光滑,不及钻石耀眼,及黄金名贵,却照耀着中国的西北,照着新中国,甚至会在不远的将来照耀世界。
与同时期的其他作品相比,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是第一本打破国民党信息封锁,向全世界报道中国革命真相的书。是他,揭开了中国革命的面纱,让我们深刻认识了那隽刻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共产党”三字背后所发生的故导,是震撼了世界的成就。在他的笔下,我看到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安宁,是为人民浴血奋战的红军。是一心一意为民族发展,为了祖国共同复兴事业而拼搏奋斗的年轻人,更看到了中国的希望,那些独属于中华儿女的昂扬斗志。是他们的齐心协办,让黑云散去,按开云雾终见光明。是他们的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才让中国度过了那百年屈辱岁月,迎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是的,正义会迟到,但终会来临。
那些毅力顽强,不怕吃苦的先烈们保住了中国的大好河山,而我们这一代人更不应该安逸享乐,而要厚积薄发,将先辈们的吃苦耐劳精神和优良风骨不断传承法。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言犹在耳,我辈岂能辜负!
通过阅读这部著作,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能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并成功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建设的原因,那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之幸福。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看到了将来照耀世界的光芒。